本文主要是介绍几天猎头生活的感想(ZT),希望对大家解决编程问题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需要的开发者们随着小编来一起学习吧!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13日22:18:04 星期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加入这一行, 从开始自己喜欢的专业通讯, 到后来喜欢的管理,幻想过是专业高手, 幻想过管理专家, 却从来没有想过进入这一行,但 真的在我刚刚离开校园的时候发生了,短短几天, 对这个行业有了一个感性认识, 其实最让自己伤感的不是自己没有干这一行的经验, 而是代理的人, 要找的人都是薪水100万, 现在才发觉IT一行,有钱人真多,想想大家都在讨论一个月3000还是4000的时候, 别人都是100万, 而且多数都是没有结婚的28-29岁的年轻人,, 我在感叹做人的差距好大啊,最让人伤心的是, 当代理100万的CASE打个电话过去, 很自豪的说帮你推荐职位, 年薪100万, 那边传来的是,轻蔑的笑声:我现在都150万, 你认为我会去考虑100万?收集300个人资料, 查他们的经验背景, 更让我接受不了的, 里面只有一个清华, 一个北邮, 我还熟悉, 其它的都是很烂的大学, 而交大一个也没有,, 和经理聊这个, 他说如果你要找好大学的, 在搞技术的20-30万的很多好大学, 不解。。。
同志们,有钱人很多啊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14日18:47:41 星期五)
继续昨天的讨论,,
看到昨天我发关于猎头的文章,好多人在讨论, 有的怀疑, 有的感叹。
其实我开始也不相信, 开始经理拉我去那边的时候说他们都代理百万的职位, 我还以为他吹牛,因为我们刚离开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在为多拿几百快钱的时候,别人的薪水怎么能数量级上升。有位网友让我拿出证据, 其实还需要拿嘛, 今天我特地又把大概的资料翻了一下, 更确信我昨天的说法。给大家讲今天的一个笑话, 每次约condidate 过来的时候, 他们都开车过来,而今天收到一个清华的GG的简历, 感觉他技术基础很扎实,想把一个技术主管的位置介绍给他, 让他来我们OFFICE,我打听到他住的地方和我们的OFFICE 大概开车10分钟的路程, 我说我们半个小时后见, 他说可能赶不到, 这位哥们一句话差点把我喝在口中的氺喷出来, 他说, 我骑自行车过去怕赶不上。。。老兄你花10块钱打个车不行嘛,
你应聘的可是70万的职位啊。。。。
其实大家都认为猎头就是中介, 那可大错特错, 猎头的信息;量大的让我刚刚进去的时候吓了一跳, 他们几乎有所有IT公司的人员联系方式, 而且是手机号码。 我在想(我现在都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搞到的)
兄弟们, 大家想赚大钱的话, 那么自己创业把, 要么去去那些高端技术企业的销售(想想EMC高端storage一台1million, 你认为利润是多少呢?), 在大公司里面搞科研, 可以让你不饿着, 但永远富不起来(当然有例外的)。
真的, 我也想不明白怎么我看拿百万的好大学少的可怜, 原来我想有点少, 但至少不会少到我看一百份只有2--3份是好大学的吧??我同意好大学出来的素质高, 但竞争能力怎么那么差呢?
还有现在国外大IT来中国的企业一般都是扁平管理, 只有四层, 最上面2层, 80%是香港和台湾人, 我就想不明白了, 我们已经开放20多年, 怎么老美还是不愿意来雇用本地人呢? 而我们只能在最下边2层徘徊。
唉。。
明天继续。。。。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15日12:34:35 星期六)
今天休息, 继续和大家讨论, 看大家讨论的很热烈。本来打的很多, 可惜要发的时候不小心关了窗口,,唉!我打了一个早上。不知道大家感兴趣的是猎头的工作还是那一群拿高薪的人?原来也接触过一些有钱人, 但每次都告诉自己每个社会都有一些暴发户来聊以自慰, 可第一次而且是天天都在和这一群高收入者接触, 暴发户的现象完全消失, 自卑感可想而知, 其实这种自卑不是来自他们的高收入, 而是他们对行业的理解, 对市场的嗅觉,对整个行业食物链的把脉, 他们和我们理 解的单片机, MOS逻辑电路完全是不同的概念, 我们都知道一个公司要发展, 市场和技术缺一不可, 问题是技术方面有我们这些好大学的学生来填补这些空缺而弱化了技术人员的薪资, 而使搞技术的处于饿不着也富不起来的尴尬境地, 而对公司来说,来钱的地方只有市场, 我们当然知道这没有技术支撑都是扯谈, 这没有错, 错的是我们认为大家都这么想, 其实也只有我们搞技术的会这么想,想想, 一个卖通讯计费软件的销售人员2个月搞定的一个单子是2000万, 而利润是1000万(这完全是真实的事情, 如果有些人还让我拿出论据,我只能笑你对这一行太不了解),你说这个销售人员是应该拿300万还是400万的年薪呢? 而他手下没有管理一个人,而只是一个一线销售人员。 我们搞通讯的都知道CDMA比GSM优越的多, 而且都在预计它会取代GSM,CDMA的技术早就成熟, 以前MOTOTROLA(中国)匆匆上马CDMA, 最后失败, 引起MOTOROLA高层的震荡, 而血洗了一片决策高层。 每个公司都投入大量资金给科研, 如果你以为是为了给科研人员的薪水,那又错了, 那些钱都是做实验的, 而投入到市场上面的钱, 那都是进入老板的腰包,面谈一个在著名IT公司搞 Marketing 的福州大学的29岁的很干练的经理人, 我们不知怎么聊到SUN的, 他的公司代理的和SUN的产品几乎完全不同, 我以前也读了很多关于SUN的文章, 从它的发家到成长, 到丑闻,,而这位仁兄的了解让我直冒冷汗, 他连当天美国SUN的股价都说的很清楚,更别提SUN的系列产品和对它未来的预测。而他仅仅是福州大学的小本。 上面有个网友让我描述一下他们的背景, 这个统计起来有点难度, 不过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们,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东西, 那就是人格魅力。大家一谈创业都在犹豫, 其实你犹豫的时候你已经失败一半了, 不信你去清华BBS上面的创业版看看, 那里面多数人都在问:有谁创业成功的吗? 怎么搞第一桶金? 你们问的时候你已经失败了, 我肯定的告诉你, 你问的同时, 好多人已经开始做了, 创业成功的人不会来这儿的。
明天继续。。。
发信人: jianglincn (卧薪尝胆), 信区: job
标 题: 猎头文章再续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17日21:35:02 星期一)
没想到能这么多人讨论, 那天写那点东西只是干了这行的一点感触和不平衡, 不过大家都很感兴趣, 我自己也有想写下来的欲望, 不知道一天一篇能坚持多久。 (昨天住的地方网挂了, 没有发)对于那些拿高薪的人除了, 他们的共性,人格魅力外,还有就是他们都有完整的职业规划, 这是他们成功的先决条件, 如果一个人开始的希望都在为能不能找到工作, 那么他也don’t have长远的规划。 猎头们看简历candidate的时候首先看的是他们工作的公司和跳槽的经历, 如果你每年都跳一次,那么我告诉你被猎头看上去的机会很少,专业的猎头公司清楚的明白在代理这一行那个公司的员工最有竞争力, 有些同学都认为去大公司为以后的工作有好处, 这不竟然, 大家喜欢去四大,那是因为四大会帮你综合培养的很有竞争力,所以很少有猎头去IBM挖人, 那边出来的人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这个庞大的组织里面分的太细, 出来的员工基本不会是多面手, 这可能也是IBM高明的地方, 所以IBM相对员工比较稳定, 但对于一个员工的职业规划,IBM不是一个好的去处。关键是对人综合素质的培养, 同时我们应该知道公司永远都是市场驱动而不是产品驱动,这个先决条件决定搞管理, 销售的人拿高薪的可能性大的多, 有好多人都说, 先搞两年技术在转管理OR销售, 其实你错了, 你两年的技术对你将来的管理和销售有点帮助,毕竟你花了两年的时间在技术上面,而别人已经直接在管理和销售上面干了两年, 所以我刚刚在电脑上面大概统计了一下,高薪中管理和销售方面的人才开始做技术转过来的年龄都偏大, 所以如果你致力于搞管理和销售, 那么直接去找这方面的工作, 而不要浪费时间去搞2年技术,一到管理层和销售对技术背景就会淡化很多, 而且愈高愈明显。当然你的工科背景对你以后的管理和销售绝对是个很大的帮助, (现在我们那个几个专业猎头,他们都是很有经验的专业顾问, 但他们都不是工科背景, 我的工科背景在那边做的就很占优势,而且猎取的成功率高的多),如果有些人又不想放弃技术,又不想一心搞技术, 那么技术支持就不错, 技术支持分pre-sales, and post sales, 我的建议如果你外向一点选择pre-sales, 那边很锻炼人, 不仅要技术,还要很多的和人大交道, 而且多数薪水比post sales要高 这那边滚打5-6年薪水都会到20-30万,以后跳槽的机会比较多,而售后这块薪水不是很高, 但技术含量比较高点, 以后跳槽也不容易。当然想搞技术的, 研发部门最好的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爱, 而且钱不是衡量个人成功唯一标准, 反正研发部里面高薪的情况很少, 除非是那种很核心技术的, 不过国外IT公司的核心技术都放在总部研发, 不过研发主管的薪水都比较可观, 不过研发部里面都是牛校的PHD, 一个MASTER和小本在那边爬上去的可能性太小。
明天继续。。
发信人: jianglincn (卧薪尝胆), 信区: job
标 题: 猎头的文章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18日18:02:29 星期二)
本来今天想写点猎人的程序方面的, 不过下午发生的事情让我really shock, 我想把她写下来,也许今天不会好看, 但我还是想记下今天的故事,她35, 工学研生, 北大EMBA工商硕士,一个本土IT公司总经理,年营业额4亿。 本来她把简历投过来的时候,她告诉我因为和董事长经营理念不是很相同, 想走。 手头没有和她很区配的职位,主要是开始很重要的职位(AP, CM)老板都没有给我做,其实我是个新手, 什么东西都在学, 但她希望和我保持联系, 今天早上,她打过来电话说下午会路过我们公司这边,希望和我见个面,本来我下午3点约了一个客户经理,后来我说3点半吧, 3点半到的时候,她很准时, 我约的那个人还没有走, 让她等了10分钟, 会客厅被其它同事用着, 我们就一起去了公司下面的一个咖啡厅, 开始聊的很投机, 因为我手里现在sales mgr 职位比较多点, 她想要CEO COO的位置, 然后我们一起聊她现在的公司,她从助理做起到最后总经理, 给我讲她出去拿单的经历, 说和员工的沟通, 和老板的交流, 说的很感性, 语速很慢, 我们都要了冷咖啡, 她告诉我不喜欢加糖, 她喜欢慢慢品尝,当讲到她陪客户喝酒, 陪客户疯狂, 她声音变的很小, 她说起她读EMBA的时候的抱负,还有自己的经营理念, 她突然问我:我们活着为了什么?然后哭了,对于她的突然变化, 我有点出手不及, 不知道怎么办, 我很坦诚的告诉她, 我每天都在面对比自己优秀的多人中间, 我很康奋,甚至有点紧张, 不过我很少和candidate 从心理去沟通过, 我都是想用最专业的眼光和规划和他们交流,因为我一直想使自己变的更professional, 我说我的缺点很明显, 我普通话不怎么好, 但我尝试和用不同方式与别人交流, 让别人认可我, 我是一个从不放弃的一个,我的努力让我踏实,对事业方面, 我们没有可比性,你很成功, 你开的是宝马, 如果不是工作的关系, 这么高档的咖啡厅我要等几年后才可以光顾。这个时候她平静了许多, 她告诉我, 她很少流泪,甚至在丈夫面前, 让她苦恼的是,这个多变的社会大家都不按理出牌, 你永远不知道别人下一张出什么牌。前面大家都是正人君子, 背后刀光键影。 她说不是因为压力, 每个行业都有压力, 普通的engineer 也有压力,而是在思考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只是觉得工作里面有很多恶心的地方。 女性在IT这个群体里面还处于弱势群体, 而且永远会是这样。最后她告诉我希望她不是我的candidate,而是她的朋友。咖啡厅里放着轻音乐, 相差一个轮回的两个人就在那边无语的座了半个小时。学生真的太单纯了, 我们大家都没有了解社会恶心的事情, 我以后会专门写一些从我的candidates口里听到高层恶心的事情。 其实很有趣, 我是感觉每天我都在拍电影, 我终于明白电影来源于生活这句话了。和网友的交流让我很感动, 大家对这群人的陌生, 对他们的好奇, 还有我们这个不够专业的猎头公司代理的却是最高的职位, 唯一的理由是他们和每个IT公司的高层都很熟,这也是本土猎头公司没发竞争的地方。
明天继续
--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Choose a career. Choose a family. Choose a big
fuxking television, choose washing machines, cars, compact disk players and
electrical tin openers...choose DIY and wondering who the fuxk you are
on a Sunday morning. Choose sitting on the couch, watching mind-numbing,
spirit-crushing game shows, stuffing junk food into your mouth
发信人: jianglincn (卧薪尝胆), 信区: job
标 题: 猎头文章。。续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19日17:13:18 星期三)
今天上午比较忙, 连续约了好几个candidate 谈,下午有点困就没有约人过来, 老板那边又接到一个单子,180万的年薪, 唉!我自己要开公司能接到这样的单子就爽死了, 一般一个月就可以搞定,就可以拿到他们年薪的30%, 就是54万,,而一个公司10个员工总的开支包含office 电话费也就3万, 每月平均可以10个case, 当然一般都是60-100万的,赫赫, 钱基本被老板拿去, 唉, 不平衡, 我信有多职位都很有压力, 但也有好多职位每天就是数钱, 例如我的老板, 资本家啊, 不平衡。 今天就谈一下猎头的程序吧,因为我也是新手, 了解的也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 不过这样我更会真实的记录下来。猎头英文是headhunter, 专门找head(头)的行业, 这里面的头有两方面的意思, 一个是智慧, 就是那些有才华的人, 一个就是头目, 一般都是经理,总裁级的人,所以大家会误会猎头公司只是高级中介, 其实有点错误, 我开始想尝试找一个确切的猎头公司的定义,不过比较难, 这个行业一直都是很模糊的定义。 猎头找的是那些永远不愁没有工作的人, 而中介只是帮那些在找工作和找不到工作的人找工作。 美国发展最规范, 而中国只停留在很狭小的范围, 而美国, 正规的都会包含人员的科学测试和培训, 公司机构和人力的咨询等,中国的相对粗造的多, 象上海这类公司有400多家, 于是就导致好多公司很底的职位都会去代理, 而沦落为简单的中介, 几个月都拿不到一个大的单子。好多人都想刚刚毕业就进入这一个行业, 几天粗造的了解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专业的猎头人, Knowledge, Professional, and discernment. 这个行业对猎头的知识的要求
是对整个行业的了解, 给你一个case, 你要在半个小时内就要确定搜寻的范围, 包含那些公司,那些部门,可以挖到相关的人, 然后是professional, 这个不仅仅是猎这行业, 其它所有行业都这样, 外在要穿着方面, 内在沟通方式, 你的职业性会让公司对你有信心, 给你更多的单子,让你的candidate更愿意把自己托付给你。 最后的discernment是出成果最重要的一环, 你要对你推荐的candidate给出至少70%以上的判断, 这方面每个人用的方法不同, 有的喜欢打听candidate 的身边的人, 有的喜欢用test, 而我个人比较喜欢面视时的聊天, 当然有些人很会谈, 很会包装自己, 不过猎头都比较喜欢没有包装的真实的你, 其实这样对公司也是对个人负责, 因为工作是长期的, 所以我一般都会选择那些just be yourself的人。所以刚刚毕业的学生可以做这一行, 但很有难度,例如我, 几乎每天都在学习, 和每个经理人聊天都是在给自己上课, 只是我适应的比较快。还有我特地想提到的是大家不要频繁跳巢,昨天我推给公司的两个人都是每年跳一次的理由被公司退了回来, 越到高层对频繁跳越敏感。 上次有些人问我给大家建议的直接去做销售和管理, 怀疑刚开始去做管理不可能, 其实你错了, 我最近就接触好几个刚刚毕业的本本去做项目主管, 这太有可能了, 一般的工程项目, 技术含量要求不高, 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完全可以胜任, 做项目灰色收入也可管哟,,上次有人提到销售淘汰很高, 这是事实, 本来人生就是金字塔,你要想在上面就要接受残酷的淘汰, 而做技术淘汰低是因为你在好大学, 本身就是在金字塔的上面, 销售只不过是不同大学刚刚毕业重新洗牌而已。而对于管理,天赋占很大比重, 对资源的调配,对市场的灵敏度,对员工的沟通, 这方面的要求是全面的。
明天继续。。。
今天有点累,本来上午想统计一下, 这群上层人物的工作经历, 统计一半,后来接连面了好几个人, 就没有统计完, 希望明天可以搞定, 给大家看看他们的工作历程, 怎样在短短几年可以拿那么多:下午和一个microsoft 的经理级人物面谈, 然后就一起吃了饭, 一个很魅力型的人, 两个人点了那么多菜, 喝了点红酒。当时
直犯愁, 钱包里面只有300块钱, 最后他很礼貌的买单, 我强烈要求我买, 他拿出信用卡,说这是Gates 的钱, 我们大笑,920快, 我现在还后怕, 他如果真让我付, 我可怎么收场啊,钱包只有300快啊。其实和公司几个很有经验的consultant比我的能力只会比他们强,但他们面试时表现出来的老道却是我让我甘拜下风, 因为做IT行业就那么几个人(我说的那几个牛人), 每次面试的时候很少涉及到技术方面的, 都是在讨论, 那个公司(管理)重新洗牌, 那片战场(销售)还有打的可能, 哪个人从那个公司跳到另一个公司带走一班人马, 他的那个朋友在那个部门可以给他第一单, 那个公司更有挑战性, 那个公司可以让你折寿几年,Oracle 的单打独斗和霸道, IBM的team work, HP游离于中间,SUN 的日啦西山,EMC的坟场,DELL的嘟嘟逼人,Hitachi的教条, 就那么点人在IT公司之间不停的换位,几句聊天中, 你就可以知道candidate 的人脉关系和管理和营销理念。 因为我们代理的都是经理级的人, 所以不管挖他们去做技术主管还是公司主管还是销售主管, 技术都不是我们问的范围。我现在在写的时候收到一个网友很诚恳的探讨,这位朋友, 原谅我没有得到你的容许就直接应用你的话, 原话:以前在学校找工作面试的时候,有幸跟东芝的中国区经理谈了一个多小时。当时记得比较清楚的就是,这位经理告诉我,工作之后,有一个高质量的朋友圈相当重要。因为这样就可以更有效地交流和学习。自己交往的人真的可以决定你成功多大, 不仅是给你的帮助还是给你的资讯, 更重要的是给你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敢说干这么短时间的猎头, 以后我不管做什么都是我一生巨大的财富希望明天给出的是真实的case 和数据, 以前写的都很泛。。。。
如果我们能变魔术,把地球的历史压缩为一年的话,那末,最初八个月,根本没有
生物存在。接着两个月是原始生物的时代。哺乳动物则在十二月的第二星期才出现。
至于人类,则是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间十一点四十五分才在地球上出现的。人类有
历史记载这段岁月,只是这一年的最后六十秒罢了。
比起地球的历史,我们还能自夸多了不起。
发信人: jianglincn (卧薪尝胆), 信区: job
标 题: 猎头文章。。。。续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21日18:57:39 星期五)
今天来点数据吧, 不过我觉得收集数据确实是枯燥无味的工作, 我看资料的时候, 经理过来问你今天打的电话好少哟。。。无语,本来拿了一百份, 不过到现在统计了80份, 实在坚持不下去了, 算了, 就拿这80份sample 吧, confidence level 肯定比100份少, 赫赫,我主要是从他们的薪水(年薪), 学历, 年龄,工作年龄方面统计的。因为这是对那个阶层的, 不具有代表性(而且只是IT 行业), 只是给大家看一下, 给大家一个现象,评论是大家的事, 而且最近我也在想自己的职业规划, 所以不知道哪一天就会改变自己的职业。 不过还是希望坚持多写点, 毕竟做高端猎头的人不多, 有这个机会了解他们也不容易
薪水:40-60万, 60-80万 80-100万, 100万 以上
人数 19 22 23 16
80人中, 女性16, 男性64
公司管理人员,32 人, 销售经理 40 技术主管 8
学历: 本科 56, 研究生18才人 (其中MBA 8人) PHD 6 人
没有人是本科以下的, 可见 本科还是大家成功的窍门砖。
好大学(我说的好大学就是我们大家心理明白的那几所:)7, 其他的:73。
工科: 62 人, 非工科方法18人,
工科是压倒性多数
平均年龄(这个开始我还用计算机算,很笨的说, 后来用excel 直接就可以拿到)31,最小的25, 最大的42,跳槽的频率是3次, 也就是平静3年半跳一次, 一般IBM, HP 的时间都有7-8的, 不过其它的2年多的, 2年以下的很少,到经理级别的26-29最多,所以27(一般工作2-4年)是大家的一道坎, 这个时候跳一下,promote 到经理级, 以后机会就不多了, 然后是32—35 又一到坎 能promote 到director, 这关过不去, 那么你在小经理这边呆着吧。。。慢慢熬时间拿点福利, 35 也是一个Promote 到 VP, GM 的最好时间, 一般过了40猎头不会推荐你的, 除非你特牛(特牛的人年纪对他没有障碍。上次有人问我, 魅力究竟是什么, 其实我也说不明白, 魅力究竟是什么, 我的理解是他散发那种气质, 那种素养, 让你不自觉的想去学习, 模仿。今天都在搞这个数据, 被老板批评了,不爽,
另一家公司也不停打电话让我去签, 矛盾中,,祝大家快乐,
明天继续。。。。
发信人: jianglincn (卧薪尝胆), 信区: job
标 题: 猎头文章。。。。续
发信站: 饮水思源 (2004年05月22日20:17:15 星期六)
因为代理的是高端职位, 对普通人比较遥远, 可是我们每个人不都是一直向吗? 当然钱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 但我描述的是那一群职业的经理人, 职业的销售人员, 而不是暴发户, 他们身上迸发出来的是一种力量, 一种信心, 我不知道大家爱不爱看中央台的《《对话》节目, 其实每天我都在一群人对话, 所以我每次晚上回来的时候都在想,那些主持对话节目的人, 他们每次谈话结束后也会有和我一样的失落感吧,用一句人格魅力去描绘这群人太虚, 我也一直在寻找他们成功的理由, 我们知道一个成才无非是实力加运气, 这样的描述对于我们普通人没有如何意义。 星期四上午在coffee bar 面试了一个IT元老, 原来他已经隐退, 不过最后那个职位没有其他人合适, 和同事商量还是决定挖他, 约他出来的时候没有什么难度, 他驾车带我们去他认为是最好coffee bar,安静而且优雅, 他说以前每次累的时候都会一个人来这儿, 聊起现在的IT市场, 他说他还是很怀恋以前, 可惜中国最早搞IT的那批人基本隐退了, 而现在市场竞争激烈, 利润下滑,大量的新人出现。 最后他还是没同意出山, 我们代理的那个位置还空着, 也许他同意和我们见面,只想聊个天吧。最后我要他给我点建议, 我他问我什么方面的建议, 我说职业经理人成功方面的, 他想了想说: 无止境地追求卓越,这种人要求自己是英雄,这样也是给别人尊重和自己信心的唯一方法。 也严格要求别人达到他的水准。在工作上,他们会要求自己与部属“更多、更快、更好 IT行业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 不管是技术还是市场。
说实在的,我们这边代理的销售方面的人才多点, 主要是销售方面的 mobility高点,好多人不喜欢销售, 可是不菲的薪酬终究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当然,除此之外,销售这份具有挑战性的职业也让人有很多其它方面的收获:眼界开阔了,能力提高了,而且激发了不少自己原来没有发现的潜能。最近公司的单子很多, 并不是IT市场好转, 而是几大IT公司都在洗牌, 我知道几家著名的IT公司 上半年都在震荡, 所以有经验的人, 最近一段时间出手是很好的时机, 过了这段时间想对会清淡些, 但中国经济的巨大磁场作用, 好多IT公司都来开办事处, 去那些办事处比去大公司有前途,他们设办事处一旦发觉中国市场巨大, 就都会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那个时候你就是元老了, 一般公司都是设2年办事处, 然后大举进攻。
有人在风中哭泣,有人迎风放屁,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我们来说,你最需要适应的,一是听别人的声音,二是闻别人的味道。其实好多公司不招应届的原因除了没有工作经验, 就是跳槽频繁, 我们公司内部的一份数据也可以清楚的看出刚刚工作的人跳槽频率最高,这也可能和大家开始对职场的模糊认识有关, 太多的是关注薪水而不是长远发展, 所以我建议大家找工作的时候尤其花很多时间在找面试技巧, 谈判技巧, 不如花多点时间考虑自己的工作的切入点。和大公司的HR经理聊的时候,他们多数也都喜欢真实的你, 我上次也提到, 面试需要准备, 但不需要装, just be yourself, 你
的包装在有经验的HR和部门经理面前, 很容易被看穿, 而且他们,包含我都会反感包装后的candidate, 当然强调自己的优点, 淡化自己的缺点是必要的。
高年薪阶层人士的经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跳槽经历非常少,一般5到8年才跳一次,甚至要10年以上才跳一次,而关键在于其最初择业的时候非常清楚自己要选择什么行业,而不是像现在的大学生频繁的跳槽。跳槽如果跳得有系统,能够反映出毕业生有系统的规划,有明确的目标,还是会获得企业的青睐。如果毕业生一直在追求自己的
理想,虽然不停地跳槽,但如果是执著地向自己的目标在前进的话,公司还是会考虑这样的人才。但如果毕业生工作一年半以内就频繁换工作,一般公司也坚决不会考虑。
所以我们猎头挑人的时候, 第一眼看简历就是看跳的频率, 这也在猎头行业达成的共识。 虽然我们的存在, 也在促使跳槽的发生,那只是人才的合理条配, 我承认好多猎头公司不负责的挖人, 好的猎头公司不仅为公司找到合适的人, 也要为我们的candidate 定下长远的职业规划, 不是为了挖人而挖人, 相反有时候我和他们面试
的时候, 我会建议他不要跳,,嘻嘻, 虽然我也是新人, 不过在他们面前还是要装的professional 一点。
小常识: 高级蓝领”是蓝领人才的较高层次,其最重要的特点在于
它不以理论和管理方面的综合素质为判定标准,而以实际动手能力为
判定标准,一个合格的“高级蓝领”应当具备相当丰富的实际动手经
验,应该属于操作型人才。“低级白领”主要指办公室行政人员,
他们从事的是单纯的脑力劳动,不同的是他们的脑力劳动技术、知识
含量比较低,可替代性比较大。所以小白领可替代性强, 但每天川行
于商业大楼, 过着小资一样的生活让他们很自我,这也是我为什么想
离开现在的猎头去另一家做项目主管。。。。
完。。。。。。。。。。。。。。。。。。。
这篇关于几天猎头生活的感想(ZT)的文章就介绍到这儿,希望我们推荐的文章对编程师们有所帮助!